[聆聽聖言]

[聆聽聖言]

親近聖言,使我們得到飽沃。
在聖言聖體中,穿上耶穌基督。

「聽!」
這是愛我們的主、
認識我們的善牧所發出的呼喚~

*本日讀經、福音:

讀經:

今天讀經的內容是梅瑟在臨終前的講話,明天會讀到梅瑟的去逝。

梅瑟活到一百二十歲,120是一個圓滿的數字(又是12、又是10)。梅瑟一輩子可以分為三個四十年:第一個四十年起於他從水中被救起,在皇宮中成長(其實梅瑟是源自埃及的名字,希伯來文沒有這個名字,原來的意思就跟水有關,但「從水中救出」的意思是後來聖經加上的);第二個四十年是從他因調解糾紛不慎殺了人,逃亡到異地,取了外邦人為妻,是尋找又迷失的歲月;第三個四十年是起於在曠野看到焚而不毀的荊棘叢,聽見、答覆天主的召喚,帶領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,原本四十天可以走完的路程整整走了四十年。

四十是一個特殊的數字,包含了善惡在其中,從以民的出谷經驗中可以看到,這趟出離的歷程,充滿了對天主反覆的叛離和皈依。這也是我們救恩之路的原型。

對比於梅瑟,他的繼承者若蘇厄就不同。若蘇厄活了一百一十歲,不是圓滿的數字(聖經中的法老王也是活到一百一十歲),但若蘇厄的名字跟耶穌是同一個字,都是「上主拯救」。若蘇厄是農的兒子,農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「魚」。梅瑟負責帶以民出離埃及,卻沒能進到福地,帶領以民進入福地的是若蘇厄。他過約旦河時,從河裡撿了十二塊石頭,先在福地立了這十二塊石頭表達以色列的十二支派,但在後來再次宣布上主法律時,在舍根就只立了一塊大石頭,聖經上寫著:連石頭都聽見了這個誓言。可見石頭能成為見證者!有學者認為,這石頭就是耶穌基督自己,他是磐石、基石也是活石。一切建築都是建立在他之上。

我們的救恩之路包含了從梅瑟到若蘇厄,不只是出離、也要進入福地。我們的生命從離開天主,到歸回天主,又從離開罪的束縛,到皈依生命。從水中救出、從海中走過、從約旦河撿起…舊約裡處處都記載了「水」的符號,預告了洗禮,進入新生的預象。

*福音:

今天的福音,前面四次用“小孩子”,後面是用“小子”,不是印錯,是不同的字,在希臘文是“微末者”的意思。

本日行動

>>要看見微末、接待微末、成為微末,在信仰上作小孩子(見識上要作成人)。微末者的天使常在天主面前。誰是小孩子呢?就是微末者!

特別懇請聖方濟亞西西,天主前的小窮人,為我們轉求這份恩寵。

#CICM #福傳是我們的喜樂 一心一德

圖像裡可能有文字

本篇發表於 最新消息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填寫留言內容: